close


思緒有分為很多種,釋放的思緒的方法也有很多種,我除了喜歡看海解愁之外,另一方面我也愛往山裡跑,矛盾的情緒何者才是真正的釋放,我並不知道,因為我只需帶回整頓好的心情,再重新開始,那就已足夠~今天不帶各位吃美食與趴趴走,而是帶大家一起逛逛丫爸的菜園,了解農家的生活,也與各位分享一些蔬果喔~


甘藷:為一年生草木。塊根肥厚,肉質、圓形、橢圓形或紡錘形,顏色因品種或土壤不同而有所不同,外皮長為紅色、黃色或白色,肉白色、黃色或紫色。莖平臥,稀纏繞。葉互生,通常為寬卵形。甘藷種類繁多,原種不清楚。


自古栽培在熱帶美洲,今日已成為世界各地的主要糧食作物。莖細長,匍匐於地上,葉心臟形,花冠紫色,與牽牛花的花朵相類似。根肥大,其塊根俗稱藷,澱粉含量很高。『地瓜種類非常多,葉子型狀大致分為「心臟形」和「雞爪形」,依肉顏色區分有紅心、白心、紫心…等等,品種不一樣,其甜度、肉質差別也大有差異。


我每天追著向日葵跑,有天心血來潮於是自己栽種,不過我每回買到的都是重瓣向日葵,這令我很傷腦筋,不過仔細觀看,它也有另一種的美。


向日葵的屬名 Helianthus 和英名 Sun Flower 都是「太陽花」的意思,這些都來自 它近似太陽的花形。向日葵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株高大,可達2-3公尺以上。葉片貫而橢圓,互生,全株 布滿絨毛。碩大的花朵著生於莖頂,為標準的頭狀花序,中央的管狀花密集排列有如花蕊一般,呈褐色或黃色,周圍的舌狀花呈金黃色,有如太陽的光芒,整朵花的直徑15-25公分。花型有單瓣和重瓣之分。


南瓜是葫蘆科,臺灣話稱為金瓜,南瓜屬的植物 ,瓜肉果肉是黃色,可食用,含維他命A、糖、澱粉質、胡蘿蔔素,味美,原產於北美洲。藥用價值據《本草綱目》註,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解毒殺蟲功能、生肝氣、益肝血、保胎。弊處:多吃會助長濕熱,尤其皮膚患有瘡毒易風癢、黃疸腳氣病患者皆不宜多量食用。


瓠瓜(蒲仔)(學名Lagenaria siceraria)是屬於葫蘆屬、葫蘆科的一種植物,它是爬藤植物,其果實也被稱為葫蘆。葫蘆的果實可以在未成熟的時候收割作為蔬菜食用,亦可在成熟後收割加工為容器或者煙斗。新鮮的葫蘆皮嫩綠,果肉白色。瓠瓜的藤可達15米長,藤上有毛,葉子橢圓狀或心狀。葫蘆喜歡溫暖、避風的環境,種植時需要很多地方。幼苗怕凍。


茄子(降低膽固醇的榜首),又名落蘇,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性能相同。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質等,但經科學試驗,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在大眾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可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多吃茄子,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同時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緩衝一下,看一下有生命力的蝶與蟲~最近和琉璃小灰蝶真的很有緣,不管去哪都能看到牠的身影,昨日也在家中看到綠斑鳳蝶,不過飛太快了,拍不起來~殘念…


每隻美麗的蝴蝶,在未蛻變之前,都是由醜陋的毛毛蟲演化而來的,以前我很害怕毛毛蟲(當然現在一樣的怕),但自從有相機後,我彷彿學會了和牠們做朋友,看到牠們的存在,我也習慣拿起相機捕捉牠們的影,做為我生活的回憶。


絲瓜(粵語因「絲」與「輸」諧音,或稱勝瓜;學名:Luffa cylindrica)是原產於印度的一種瓜科植物,又稱菜瓜。果實形狀如黃瓜,成熟後逐漸乾燥,種子周圍的部分仍由纖維支撐而形成空洞。此時果實末端可以像蓋子一樣打開,隨風飄動,種子借離心力散出。一般在7月至9月,果實中的纖維尚未發達成熟,此時可作為蔬菜食用,台灣稱菜瓜布。之後果實成熟形成的絲瓜絡可以用來刷碗、洗澡。有一個近緣品種,稱八角瓜(學名:Luffa acutangula),主要作為蔬菜食用。


九層塔,一向被拿來做料理的香料之一,和外國的羅勒有些相像,意外的發現蜜蜂很喜歡它的味道,每一枝花都有3~4的蜜蜂跟隨著,不過九層塔的香味真的很特別吶!


下了幾天的雨,我開始懷念起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希望這場雨趕快停,如此才能帶小白出去趴趴走~


今年老爸用心栽種的荔枝雖然毫無收成,但帶大家逛逛菜園轉換一下失落的心情也是另一種釋放,而且現在正逢家鄉的鳳荔季,歡迎大家來大樹找小不點玩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