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滋味-丫母的料理;在格友的提醒下,我才發現原來我已經有近半年的時間,沒有拍下媽媽辛苦做的料理,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回味吧!


 


煎豆腐


材料:豆腐、蔥、香菜、泰式辣醬、胡椒粉適量


做法:1.將豆腐切成小塊2.起油鍋,將豆腐煎至金黃色起鍋


3.灑上胡椒粉,放蔥末及香菜點綴4.加入適量的泰式辣醬即可食用。


P.S:豆腐不管是煎的、煮的我都愛,當然在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這種


煎豆腐,丫母的做法有很多種,除了麻婆豆腐之外,這就是我愛的一種~


炒雙蔬


材料:四季豆、蘆筍、辣椒及薑、塩適量


做法:1.起油鍋,放入辣椒及薑絲爆香2.將切成適度大小的四季豆及


蘆筍,放入拌炒3.加塩巴提味,炒軟即可起鍋。


P.S:丫母很喜歡搞創意,會把很多意想不到的蔬菜加在一起,而這次


的炒雙蔬也是丫母一時想到,就加在一起炒了,沒想到挺對味的喔~


烤香腸


材料:市售香腸、大蒜


做法:1.將香腸放入鍋中,烤到出油至熟2.放入切好的大蒜即可食用。


P.S:這是最簡單的一道料理,不過挺花時間的,這次的香腸是我烤的


喔,不知有沒有給它很好吃的感覺捏~


丫母泡菜


材料:高麗菜、紅蘿蔔、辣椒、醋、糖、辣椒、酸梅、塩


做法:1.將高麗菜及紅蘿蔔切成適度的大小2.,用塩巴灑在高麗菜及紅


蘿蔔,用手將蔬菜的苦水去除3.將辣椒、水、醋、糖、酸梅(3~4)放入


鍋中煮滾4.待醬汁放涼,將高麗菜及紅蘿蔔放入、裝罐5.放至冰箱冰一天


,即可食用。


P.S:這道泡菜可說是小不點家的驕傲,因為至今我仍未吃過比丫母做的


還好吃的泡菜,而且這也是廣受鄰居及朋友同事喜愛的一道涼拌菜,而


這種做法可以讓泡菜保存更久,而且風味超讚的喔~


魯豬腳


材料:豬腳、醬油、冰糖、薑、辣椒、沙士


做法:1.將買來的豬腳切成適度的大小,先用滾水汆燙過,撈起泡一下


冷水2.再將醬油、冰糖及薑、沙士、辣椒加適量的水,放入處理好的


豬腳慢燉3.待豬腳上色及熟成即成。


P.S:丫母魯的豬腳,香Q又夠味,雖說沒有太多的調味料,但就是好吃


,也許是木炭火慢燉三小時的關係,真的很入味又不會太軟,好吃啦!


花枝椰菜焿


材料:中型花椰菜1/2、花枝、丸子、辣椒、蒜頭、蔥、塩、醋、糖、


太白粉皆適量


做法:1.起油鍋,將拍碎的蒜頭及辣椒放入爆香2.放入切好的花枝、


花椰菜拌炒一下,加水煮熟3.放入丸子加塩、醋、糖調味4.用太白粉


加水調和,勾芡5.灑上蔥花即成。


P.S:花椰菜是婆婆給的,好大一顆,由於很久沒有吃這道料理了,


那天突然想到就請媽媽做,媽媽真不愧是料理達人,好像有用到醋


的料理,我丫母都特別強,不管是辣、酸、甜都恰到好處,重口味的


人一定要試試喔~


麻油腰子


材料:市售腰子、麻油、薑片、塩、米酒


做法:1.起麻油鍋,將薑片放入爆香2.放入切好的腰子快速拌炒3.加入


米酒提味,加點塩巴調味即成。


P.S:這是麻油料理中,我唯一敢吃的一道,當然每回炒腰子,我一定


在家,因為那是丫母的用心,就算現在已經結婚了,她對我的愛依舊


不減,我辛苦的媽咪,真的很謝謝您~


炒白菇


材料:白菇、大蒜、塩


做法:1.起油鍋,將白菇放入拌炒2.加入大蒜加點塩調味即成。


P.S:簡單的料理,美味卻滿分,我不知道這叫什麼菇,所以稱它為


白菇囉~


地瓜&五糧瓦片


P.S:地瓜是丫爸種的,我們習慣把地瓜和飯一起煮,這樣煮起來,


除了飯裡有一股甜味也會粒粒分明,而這次丫母把地瓜另外用水蒸,


雖然沒有加任何的添加料,但還是超甜超好吃的,我想這就是家鄉


的好滋味,而五糧瓦片是鄰居嬸嬸在古坑買的,一樣的也令人喜歡喔~


鹹湯圓


材料:市售鹹湯圓、苳莪、香菇、油蔥酥、塩、醬油


做法:1.起油鍋,將油蔥酥放入拌炒2.加入泡好切絲的香菇,加點醬油


炒出香氣3.放入適量的水,待水滾將鹹湯圓放入4.待湯圓熟後,放入苳莪


,加塩調味即成。


P.S:今年冬至因為結婚的關係,我並沒有吃到甜或鹹湯圓,所以這次


回家媽媽特地煮這古早味的鹹湯圓給我吃,雖然沒有太多的配料,但嚐


在嘴裡的感受滿滿都是媽媽的愛~


醬鳳梨&蓮霧


醬鳳梨材料:鳳梨、薑、糖、醬油


醬鳳梨做法:1.將鳳梨切成丁狀,把薑磨成末,放入醬油及糖一起拌勻


2.待鳳梨稍入味即可食用。


P.S:這個時節的鳳梨並不好吃,但丫母這個創意把鳳梨變好吃了,


酸酸甜甜的,在飯後吃真的很適合喔;而蓮霧是公公種的,今年的蓮霧


特別的紅特別的甜,而我們家人因為愛吃,所以每次回家公婆總是給我


一大盒帶回家吃,心中真的很感激公婆的疼愛~


蕃茄切盤


醬材料:薑、糖、醬油、甘梅粉


做法:1.將薑磨成末,放入醬油及糖及甘梅粉一起拌勻2.把蕃茄切塊


沾醬即可食用。


P.S:蕃茄切盤沾醬,是我們南部人愛吃的方式之一,除了滿滿甜蜜


的味道外,還有濃濃的古早味喔~


河豚蛋糕&夏威夷糖果


P.S:河豚蛋糕是冒險家朋友送的,而夏威夷糖果則是Anita的手作


Anita的好手藝真的沒話講,當然這夏威夷糖果在外面賣並不便宜,感謝


她的用心,知道小不點愛吃夏威夷果,特地宅配給我,在此跟Anita道聲


謝謝喔~



每個人在某個季節、某個時間,總會想起一些人、事、物,而有些味道是怎麼也忘不了,就是我懷念媽媽料理的好滋味,不管多久都不會改變,也希望這些料理能讓您們喜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