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溪沿境流,景色古來幽。百果垂山徑,秋光媚永州。先民勤範在,後嗣樸風留。大樹年年綠,繁榮永不休。小不點看著羅景川詠大樹鄉的美詩伴隨卡打車第四曲的進行,這次要往哪去,沒有目的,那麼就隨騎隨停吧!


在日治時期,第一座鳳梨罐頭工廠在鳳山,台灣最早有人種植鳳梨是在明朝末年,也是大陸的移民引進的;但一直到日治初期,才有鳳梨罐頭的製造。西元1902年,日本人在鳳山設立了台灣第一座鳳梨罐頭工廠,甚至還從夏威夷引進全台首見的鳳梨種苗,栽種於工廠附近,初期的鳳梨工廠規模小、產量少,而且鳳梨只去皮不去心;後來,由於新廠設立,改良製造技術,並全面機械化,才使產量大增,加速了鳳梨罐頭業發展。新式的罐頭中,裝的是去了心的輪狀鳳梨片,而被廢棄的鳳梨心,還曾經被醃製成蜜餞,在窮苦的時代裡,可是孩子們的最佳零食呢!


九曲堂舊名九腳桶,依羅景川在大樹鄉民間鄉土誌記載相傳在清朝時代,一位民間英雄莊大田起義攻打鳳山縣城,九曲堂有十名武藝高強的反清義土響應。莊大田事敗,鳳山縣城守備陳名聲下令對溪岸各庄社進行「清庄」,九曲堂十名義士只有一名脫險,其他九人全部被捕。陳名聲將這九名義士在庄內處斬,由於欽佩他們的民族氣節,就在每一位義士面前放置一個水桶,九個水桶,以免頭斬下時沾污泥土,表示對義士的尊敬。因此九曲堂早先叫九腳桶也叫九曲桶、九曲塘。現在九曲堂分為九曲村、久堂村。大樹鄉誌記載相傳在日據時代,本地水源良好,成為染布的地方,所染的布顏色很好,台語叫做九腳桶,後來改為九曲堂村。


飯田豐二先生是高屏鐵橋的興建者,由於對工作負責盡職,廢寢忘食,以致積勞成疾,最後以四十歲的英年逝世於台南醫院,死後由好友小山三郎人集資建紀念碑一座,並埋葬其遺墨在九曲堂火車站北一百公尺處。飯田豐二紀念碑碑文全文


在看過九曲堂的歷史後,這隻貓好奇的看著我,並沿路一邊看我一邊走,所以小不點只好為牠拍一張囉!這表情像不像在說:「看……什麼」;當然還有一些早晨運動的丫公、丫嬤都會問我,在拍什麼又或者對著我笑,小不點心裡OS著:「我長的很好笑嗎


早晨的花兒特別有朝氣,不知是露水還是人澆水殘留在波斯菊上面,令花兒看起來特別的溫暖可愛,很想問問花兒你在和小不點道早安嗎?我想是吧


我不斷的在尋找馬櫻丹上面有沒有蜜蜂或蝴蝶停留,但看來看去,看到太陽出來囉!還是找不到,而為了拍右小圖的花還差點被狗追,我哩咧,嚇死我了。


不知不覺又騎到我喜歡的舊鐵橋囉!自行車道還沒去騎,只停留在那看火車而已,而火車影和我的卡打車成了強烈的對比,而這時太陽也快出來了,怕曬的我得趕緊加快腳步騎回家去囉!


11/3這天的早晨共騎乘了14公里,在九曲堂晃了一圈,下午又騎了21公里,隔天下午又騎了27公里,小不點的卡打車之旅到底去了哪裡,請同一時間(哪有同一時間)那麼就請各位等小不點有fu的時候,再與各位分享卡打車第五曲囉!


不知這次卡打車之旅的風景,各位大哥大姐們還滿意嗎?不滿意也請您們滿意一下,因為我可是流著鼻水又打著哈欠在騎車尋景,希望各位來點掌聲吧~小不點會再努力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