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封信,寫給我的父親;想想該如何下筆,


對他的感激,即使千言萬語也道不盡~


 


 從小就常依偎在奶奶身邊,聽著奶奶說著過去,丫爸是家中的獨子,小時


候環境不好,從十幾歲起,只要一下課,就得翻山越嶺去撿鐵罐及彈藥核


回來換錢,有時為了多掙一角,天黑還不能回到家,就得面臨被狗追而受傷


的處境~


丫爸和丫母結婚後,因為揹負著經濟壓力,兼了兩份工作,除了正職的


軍職工作外,下了班還得趕著做自己擅長的水電工作,聽丫母講,以前


丫爸在家的時間也不多,多半都出外工作,而當時軍職的薪資並不高,家


中仍無法改善貧困,但丫爸的努力沒有比人少一分;也許是上天憐憫,在


民國六十八年一場賽洛馬颱風,吹走了家中的屋頂,當時媽媽帶著三歲的


大哥及強褓中的二哥,只能暫回娘家居住,而當時丫公丫嬤也只能借住


大姑家,那次因禍得福;那時丫爸也因這個颱風獲得了很多水電工作,加


上軍職漸被重視,薪水漸為提高,家中經濟才漸漸改善,進而建造了我們


第一個的家。


父親寡言,在我心中卻是最完美的人,從小就喜歡依偎在他的懷抱中,


玩弄他的鬍渣,那時丫爸總是會假裝快咬到我的手,逗的我哈哈大笑,


長大後,漸漸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父親也漸行漸遠;活了三十個年頭,


記憶中只被父親打過一次,那次幾乎可以用打得半死來形容,因為當時


我逃課,我第一次看到丫爸如此的生氣,也是我第一次得到遍體鱗傷


的教訓,至今~我仍深深的牢記著~


父親,是個鄉下人,不重視打扮,常常是運動褲廠商送的衣服,穿著就


出門,國中叛逆期時,只要有同學講:「您爸爸到我家工作」,我都感到


不好意思,甚至回家會生悶氣給父母看,因為他們讓我丟臉;現在我卻


因為有位為家全心付出的父親,而感到驕傲萬分。


高中時期為了提前體驗社會新鮮人的感受,接受學校的安排到北部工作,


在那一段期間,我第一次感受到家人的愛,第一次為了想家而哭,第一次


看到父母北上看我,而感動落淚等等畫面,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父親為了成就孩子省吃儉用,自己開著小貨車,卻為了我要唸夜校,而


買台車給我;而期盼哥哥們成家立業,寧可花掉自己好不容易存下的積蓄


建造了第二個家,為了只是讓孩子們過更好的生活。


我最討厭的一句話是:「您丫爸這麼會賺錢,您們就享受就好了」,每每


聽到這句話,我都會感到莫名的生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有誰知道


父親背後的辛酸呢?但我都看在眼裡,我家並不富有,只是我爸付出的比


人多,所以生活不愁吃穿,但這也是他辛苦賺來的,沒有人有資格這樣評論


我的父親。而父親是影響我最深的一個人,沒有他,我們一家無處可歸,


沒有他的鼓勵,我無法順利讀到大學畢業,沒有他,也不會有我~


而丫爸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從士官長退休後,又忙於果園裡的工作,並


管理村裡的水,及他的老本行水電工作,一刻不得閒,這就是我偉大的


丫爸。


父親,當我回頭再看您容顏;您頭上華白的髮已佈滿~


父親,當我回頭再看您容顏;那個強壯的身魄已不再~


父親,當我回頭再看您容顏;那歲月痕跡已在您臉上~


父親,當我回頭再看您容顏;我心中的悸動依舊存在~


不管是丫爸還是丫母,在我心中是如此佔有重要的地位,誰都無法取代;


在婚前拜別的那個畫面,看到父母親哭泣的畫面,我始終也忘不了,


謝謝您們,把我養育長大,很愧疚無法給您們倆老過更好的生活,我只能


不斷的期許盡自己所有,好好的孝順您們,希望您們倆老永遠都知足快樂、


健康平安、不要再為了孩子而操心,而隨著父親節到來,也祝福全天下的


父親「父親節快樂」;在我心裡已久的字慢慢的譜寫成章,這封信,獻給


我的父親


人家說看到彩虹會帶來幸運,願把這幸運帶給每個人,


並提醒大家三步五時,愛要即時~


 


專屬父親節:父親的背影、偉大的蘊意


哭泣的家園-父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