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尋找火焰訴說永恆的開始之地,這次小不點把車載到屏東去,趁著元旦涼爽的好天氣,譜著卡打車第九曲,往琉璃藝術之地蜻蜓雅築前進~


屏東三地門,是個美麗的原住民鄉,房屋的建築幾乎都以石頭瓦片切成,也成了這裡特色之一,除了好山好水好空氣之外,人們都挺熱情的,沿路上總有不斷為我打氣的人,雖然爬坡爬到用牽的,但看到這些加油的人群,心中突然有股暖流湧上心頭


在二十多年前(1983)成立了一個創作琉璃藝品的工作室,叫做「蜻蜓雅築」。由於失業問題一直困擾著原住民,如能協助原住民婦女在原鄉就業,就可以減輕原住民家庭的負擔。蜻蜓雅築工作室從91年起向高雄區就業服務中心屏東就業服務站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讓工作室有更充裕的人力與資源可以從事原住民琉璃珠藝品的創作,除了改善原住民的就業問題外,更使精緻與現代兼具的琉璃藝品,邁向大眾化、國際化,讓小小的琉璃珠得以綿延原住民的文化傳承。


蜻蜓雅築工作室主要產品為琉璃珠藝品,包括項鍊、手鍊、吊飾、紀念品、裝飾品等,平均每個月接受訂單金額至少在二十萬元以上,其中約有三成訂單來自日本,由工作室員工及部落內代工家庭生產。


琉璃珠產業在政府單位的共同推動下,目前收入來源穩定,廣受市場好評,也吸引了許多外國人前來參觀購買,還有多所國外的小學前來學習DIY製作琉璃珠,在多元就業方案評選中,成為最富發展潛力及就業市場的優選單位之一。


離開蜻蜓雅築之後,小不點在沿途中看到壯觀的水流,好奇心催促我前往,所以把卡打車扛了進去,並在此留影,希望大家別被狼狽的小不點嚇到嘿^^~


碰坑口:是具有灌溉功能與觀光休閒的景點,水門碰坑口氣勢澎湃的水流,響亮地流入隘寮圳,昌基堤防,位於水門的昌基堤防傍晚是浪漫的,悠閒舒服地坐在咖啡椅上吹著風,眺望著遠處的山景、白雲,莫是人生最享受的事了。


離開了碰坑口,路上我又被開的燦爛的花兒所吸引了,這可不是一般的玫瑰呦,熱心的主人告訴我,這種花叫做樹玫瑰,它和一般玫瑰不同之處在於花瓣比一般的玫瑰還多,而且一枝可以開好幾朵花兒,我跟主人說:「它長的好美喔!」,可愛的主人雖然回答我:「因為我用滿滿的愛種植它啊」,想想也是,任何有生命之體,我想愛是最佳成長茁壯的推手。


綿綿溪流是小不點的傻瓜一直做不來的事情,不過這次同行的朋友幫我捕捉到了這個令我感動的畫面,雖然不是小不點拍的,不過我個人覺得挺棒的,於是把綿綿溪流放上來與大家分享囉!同時也感謝朋友的用心,及照片的提供豐富了我卡打車第九曲之旅。



看完了綿綿溪流,再帶各位看看花兒轉換一下心情,繡球花開花期及特性:3~5月、9~11月,喜歡充足陽光,但是要避免春、夏季艷陽照射;在生長期間保持微濕,可以等種植材料稍微的乾燥再澆水;耐寒性中等程度,喜好溫度5-10℃之間,有毒性。


科別:八仙花科(Hydrangeaceae)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原產地:日本、中國,花序:繖房花序(corymb)、聚繖花序(cyme)


花色:紫色(Purple)、粉紅色(Pink)、藍色(Blue)


艷紫荊(香港櫻花),豆科 Fabaceae or Pea Family;分布:原產香港。院區種植於動物所及史語所之門口。形態特徵:常綠喬木,枝條略下垂。單葉互生,由頂端深裂成心形,9~13公分長,約等寬,全緣;花萼管狀,單側開裂成佛燄苞狀;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瓣5片,紫紅色,徑約8~12公分,有香味;雄蕊5枚,與雌蕊反向彎曲;莢果通常不結種子。可能是羊蹄甲與洋紫荊的自然雜交種。


最後獻上壯觀綿密的溪流,做為卡打車第九曲完美的句點,其它的照片存放在卡打車日記~有興趣的人記得去看看呦!


蜻蜓雅築工作室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九號


TEL:(08799-2856  FAX:(08799-4475


網址:www.puqat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