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未譜單車曲,這一騎就是70.5公里,雖不是很艱難的路程,但回來腳還是痠個徹底,伴隨著藍天白雲好天氣,跟著小不點的單車曲,一起到美濃及旗山看風景。



旗山糖廠是全台42所糖廠之一,創辦於民國前三年,成立「日本高砂製糖株式會杜」,後因合併改名為「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廠所」。糖在旗山的發展史上,曾扮演功不可沒的奠基角色,當時為甘蔗原料與製糖所運輸之便,而籌設俗稱「五分仔」輕便鐵道網,1910年設置旗山車站,俗稱「鐵籠車仔」的台糖小火車,來往於旗山、九曲堂、鳳山和屏東之間,除運送糖料外,還順便搭載乘客,在交通不便的早期社會中,扮演極重要的運輸角色。光復後,因盟機連續轟炸,包裝室、煮糖間焚燬無餘,後積極整建,於百廢中全力復興.在民國372月重新開工運轉至今。


遊旗山時,必須先曉得旗山這處高屏山麓山城的特色。它開發於清朝乾隆年間,時稱「番薯寮」,還是個盜匪、叛亂等征戰頻傳的荒地。日據時期因糖業發展,興建旗山糖廠與聯外的製糖鐵道系統,山城規模漸具,商業氣息也漸成。民國50年代,更因香蕉種植,擁有「香蕉王國」美譽,迄今還有個外號「蕉城」。


欣賞完旗山糖廠後,小不點要往單車行目的地美濃前進囉!美濃舊稱為『彌濃』,其地名之由來,有一說為,美濃地方過去的先住民是曹族四社之一『美壟族』的分布之地。或有可能取自平埔族『瀰力社』與溪名『荖濃溪』,各取一字併成地名。清雍正十三年,有林姓兄弟來此開墾,籌建土地伯公廟,其開基碑文上有「瀰濃」等字樣,後定庄名為「瀰濃」,意謂該地以水為源,汲用不息之意。甲午戰後,在台日本人因懷念山明水秀的日本故鄉美濃,遂將「瀰濃」改稱為「美濃」。


會騎到美濃這地方來,純屬為了欣賞盛開的波斯菊花海,辛苦總算沒白費,看到多片的花海美,讓我感動不已,而沿路的花花草草及鳥兒,亦是古老的建築物都是值得好好停下來觀賞的。


美濃傳統客家油紙傘遠近馳名,在這可觀賞到油紙傘的製造過程,紙傘師傅們亦可依照遊客指定的圖案、畫片特別設計;自從美濃窯開創之後,陶藝事業在美濃的傳統農業市場可說是一枝獨秀、蒸蒸日上。目前有美濃窯、東門窯、石橋窯、美濃客家窯及美陶坊、菸樓陶藝等多家陶製廠,值得遊客們前往一遊。


中正湖原名中圳埤、又稱瀰濃湖,位於美濃東北方民權路羌子寮溪與大坑溪的匯流處,面積約22甲餘,為可蓄水灌溉的人工湖,並且為高雄縣僅次於澄清湖的第二大湖。湖區西北背山、三面繞田,湖光山色、環境優美,同時也是冬季候鳥作客的好所在。先總統蔣公曾多次來到美濃,並佇足於此湖前若有所思、良久不歸,民國45年改名為中正湖,並於湖中建一涼亭,名為中正亭,為一遊客來到美濃必定前往欣賞美景之處。


一連串介紹了許多美濃的景點特色,不知有沒有讓各位了解到美濃這個地方呢?小不點這陣子,我想是中了油菜花的毒,因為看到任何的小黃花都會以為是油菜花,在不斷的希望與失望之中,沒油菜花可拍,只好拍蝶來彌補心中的失落感。


在拍攝花海時,我又發生豬頭事件了,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有位大哥突然走向我,直喊著:「我幫您拍,我幫您拍」


小不點回應:「不用了,謝謝您,我想我還是自己來好了」


那位大哥又接著說:「您為了拍花海騎卡打車來美濃喔!」


小不點回應:「您怎麼這麼厲害,怎會知道我騎卡打車來的?」


大哥又說:「看您這身裝扮,怎會不知道,我朋友也有很多人在騎單車吶!


這時的小不點才恍然大悟:「我看到花海時,根本忘了要先缷下裝備,戴著安全帽,蒙著頭巾,掛著墨鏡(瞧這身裝扮,誰不知道你是騎卡打車來的)自嘲中」。以上是拍攝花海的小插曲~


從早晨七點半出發,沿路走走停停,吃完午餐休息了一下下,回程順道去參觀孔廟,旗山孔廟(官立)位於高雄縣旗山鎮中山公園內,裡頭寧靜建築壯觀,來這一遊可讓人心情放鬆(孔廟的詳細建築,後續會報導)。


小不點的單車第十曲,辛苦騎了70.5公里,難道就只有這些風景嗎?想當然"不",接下來小不點會帶各位去美濃賞花喔!原諒我把文章分別來寫,因為心境是不同的,所以我想分開介紹會好一些,下一站的卡打車行,不知道要去哪裡,那麼就隨心而行吧!等等~有人要加入卡打車行列嗎韩国Kitty猫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