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尋找油桐花的蹤影,去年約莫這個時候,我在苗栗三義初訪美麗的四月雪,還記得那時剛買相機,不懂怎麼拍攝油桐花,而今年有許多原因讓我無法前往北部觀賞油桐花,所以在南部尋獲油桐花消息後,我決定鼓起勇氣騎著小白,一起到來義找尋感動的回憶~


原計劃要五點出發的,因為賴床所以起床已是六點半,等吃完早餐整裝出門已經是八點了,路上又遇到破輪的插曲,讓整個行程都打亂了,但所幸找到車行換輪,才能完成此次的單車行;綠意盎然的綠色走廊,微風輕吹讓人想躺在草坪上,多希望自行車道都是在大樹的包圍下,那麼騎起車來,應該會很舒服輕鬆吧!


騎了三十幾公里初駐足之處,是充滿排灣族藝術建築的古樓,休息一下補充體力再往前邁進~來義部落舊稱「來社」或「內社」,其來源典故是因為舊來義部落地處深山,所以清朝時的漢人就稱舊來義部落為內社,到日據時代取其諧音而稱「來社」。來義部落是一個傳統的排灣族原住民聚落,位於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轄內全境,是個典型的山中小城。自民國40-45年間,自舊來義部落遷至現址,但是因為村落腹地不足,而分為兩個較集中的聚落,又因其有東、西向之分,故有「東部落」、「西部落」之分稱。


美麗的油桐花在哪裡?就在來義的丹林社區裡,「舊來義部落」是排灣族歷史源流中一重要的聚落,與佳平、佳興、泰武、望嘉同稱為「Paumaqumaq」(原意為「故居地」),為排灣族大武山西北側兩大移民的中心之一,文化背景顯赫。因為開發的較晚,自然山林受人為破壞程度少,部落內饒富原始山林幽靜氣息,境內有來義溪流過,溪裡盛產苦花魚和秃頭魚,生態資源極為豐富。


也許來的還不是時候,也許是相機的功能還不夠,油桐花開了,但長在高高之處,我卻無法拍攝,只好拾起掉落地面的油桐花,為它留下曾經美麗的影,不過搞不懂的是為何南部的油桐花會這麼小朵吶,是因為天熱的關係還是品種的不同呢?讓我摸不著頭緒,不過能看到我已經很滿足了!


到來義除了拜訪油桐花之外,其實欣賞這裡的美麗風景也是一種幸福,而我卻意外的發現這兒的蝴蝶也很多,琉璃小灰蝶就是其中的一種。


不知不覺已經是中午時分了,然而我也有點累,把小白停好稍作休息,也四處看看,赫然發現這隻可怕的大蜘蛛,為何說牠可怕吶!因為牠長的比我手掌還要大,另外一點是我本身非常怕這種生物,不過為了這場偶遇的畫面,我還是克服恐懼的將牠拍下。


休息後,感覺油桐花似乎還拍不夠,於是又再度往丹林社區內邁進,順道在丹林吊橋下留個影,不過因為吊橋無法讓各種車輛進入,所以只好另尋找其它的路程前進。


爬了幾條坡路,最多油桐花的區域,我終於來到了~不過我的媽呀!是座山吶~而且是座連走路都困難的山坡,這下該怎辦吶!既然來都來了,還是得硬著頭皮把小白扛上去(為什麼用扛的呢,因為山路的石頭根本讓人無法騎上去),這沿路上很多人對我講很佩服我的勇氣(說真的,我也很佩服自己,真不知哪來的勇氣,累屬人了><),只不過這種勇氣維持不到十分鐘我就退縮了,因為險竣的山坡根本無法再前進,只好拍下蝶與昆蟲影,帶著落寞的心下山囉~


雖然要下山了,仍不停的張望四處的鳳蝶,但沒一隻停下來的,唯有這隻乖乖的讓我拍,雖然身上的翅膀已不完整,但我想牠也曾美麗過,人生就算只有一次精采,用盡所有力氣燃燒過,燦爛的回憶也算值得了~


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再不騎回家,恐怕太陽下山了我還回不了家,回家的路程,經過潮州,沒有炒粿條可吃,也要來碗冷熱冰消消暑,為此趟的單車行畫一美麗句點。


雖然美麗的油桐花,我未能盡情的拍攝,但家中附近的阿勃勒,此刻也美麗的綻放,這也算另一種的收穫吧!


阿勃勒是屬於落葉大喬木,適合用做遮蔭樹或美化庭園栽培。葉子是羽狀偶數複葉,小葉 4~8 對,近於對生。阿勃勒會開著黃色、一串串美麗的花朵喔!它的開花時節是在春季至夏季,屬於總狀花序。它的花朵在艷陽高照之下,更顯得先黃美麗。特徵:株高8-12公尺,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4-8對,長卵形或長橢圓形,5-7月開花,總狀花序,下垂狀,花冠鮮黃色,盛開時串串黃花迎風搖曳,令人激賞。


最近喜歡這樣的拍法,雖然沒有任何的技巧可言,不過我喜歡拾起地面落花的感覺,此次的單車行十一曲,共騎乘了75公里,體力雖為不支,人也曬傷了,花兒也未能好好拍攝到;但能四處走走,運動兼拍照的樂趣,就是我最大的快樂~我的朋友,您快樂嗎?願此刻的您是幸福快樂的~


 


P.S:來義油桐花交通資訊:開車~國道3號至潮州接88快速道路往東行駛,至潮州終點處接台1線往南,遇屏110鄉道左轉往來義方向,經古樓社區過丹林大橋左轉可至來義社區。


美麗的油洞花及漂亮的蝴蝶在丹林社區內的山上,不過我不知那個是不是叫棚集山?有興趣者可以前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