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小花及綠蔭,蝶兒紛飛山中好悠靜,


茂林賞蝶快樂出遊心,情人谷下觀瀑慢慢行,


幸福之旅茂林賞蝶行,甜蜜回憶存留我心底。



【荷氏黃蝶】(粉蝶科)展翅寬 35 - 45 mm,外觀近似台灣黃蝶但翅型較小,雄蟲翅膀表面為深黃色,雌蝶為淡黃色,與台灣黃蝶較大差異在於後翅後緣有不明顯的彎角,而大部分荷氏黃蝶的個體翅膀外緣具黃色細毛。成蟲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普遍分布全島,但中南部山區數量較多,常見成群於山壁下的水溝吸水或覓食。


雞蛋花盛開在不屬於它的季節裡,雖然樹木早已凋落所剩的花影也不多,但盛開在藍天下別有一番意境,光是這樣的好天氣就讓我有愉悅的好心情。


【茂林風景區】成立於 民國八十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面積共一萬四千八百餘公頃,位於中央山脈尾端西麓,高屏溪上游之老濃溪,濁口溪流域,橫跨高雄縣六龜鄉、茂林鄉及屏東縣山地門鄉,區內有寶來、不老、多納等溫泉,龍頭山、蛇頭山珍貴環流丘地形及十八羅漢山地景觀保護區;另有原住民魯凱族群文化、石板屋等人文景觀,配合六龜鄉觀光農特產品,構成極為多樣性之遊憩去處。


茂林風景區管理所(高雄縣茂林鄉茂林村12-5 )電話:(07)68014886801441


高雄縣茂林鄉公所:電話:(07)6801264


【茂林情人谷】位於茂林鄉南側的濁口溪支流上,境內多高山及森林,以峽谷、溫泉、溪水等自然景觀而聞名,為一兼具清溪與瀑潭之美的谷地。而情人瀑布,深藏在山谷中,瀑布共有五層,三~五層因陡峭難攀,一般遊客只能到第二層瀑布,在此可細聽流水的聲音,四周清涼幽靜,靠近潭邊則可感受到自山上順流而下如白絹般的飛瀑再拍擊石壁與水面之後,水氣迎面撲來而暑氣全消,瀑布旁附設有一涼亭可供遊客休息或欣賞美景,在此觀瀑休憩、登山溯溪,吸取芬多精,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在前往賞蝶步道前,看到這酒甕排排站的風景,令人忍不住停下腳步觀賞它的影,順著酒甕之路一道一道慢慢行,似乎可以走進另一個景,不過這並非我訪茂林的主要目的,留下酒甕之影後,趕緊上山賞蝶去~


若問我此刻的我幸不幸福,我當然幸福,因為有花可拍有蝶可賞,最重要的還有你在身旁,我怎能不幸福?所謂的幸福不就來自於知足,而此刻的我很滿足,不管生活還是未來,我都希望我能秉持這樣知足的心一直往前走~


茂林風景區雖已耳聞許久,但我卻不曾去過,每天追著蝴蝶跑的我,得知茂林的蝴蝶季從12/6起我又豈能錯過呢?而愛蝴蝶的您,心動了嗎?到明年三月初茂林的蝴蝶都會等您,趕緊安排時間前往吧^^~


而現在就讓小不點為您一一介紹我此次的收穫吧~


【淡紫粉蝶】(粉蝶科) 展翅寬 45 - 56 mm ,雄蝶翅膀表面灰白色,前翅外緣具黑色區域,翅腹面為黃褐色或草綠、淡紫色參雜,翅腹面具白斑。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蝶翅膀表面中央的白斑較發達。幼蟲食草為銳葉山柑,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於6 - 9月出現,普遍分布於全島,南部分布海拔較低,常見群集於溪邊吸水,在墾丁、台東等地為常見的種類。


【眼紋擬蛺蝶】(蛺蝶科)展翅45 -55m m ,翅膀表面暗褐色,前翅具一枚橙色的大眼紋,內有黑色及白色的斑點,後翅表面有2枚一大一小的擬眼紋,翅緣具白色的波浪斑紋,翅腹面顏色較淺,斑紋與翅面同,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寬闊的地面或溪邊活動,具領域性強。


紋白蝶也來湊熱鬧一下,雖然紋白蝶常見,不過在不同的地方遇到它總有不同的感受。


您發現了嗎?這隻蝴蝶和第一張照片非常的相像,不過這應該叫台灣黃蝶,老實說蝴蝶種類這麼多,要分辨真的很不易,如果我寫錯了,麻煩各位好朋友指正我一下嘿~


茂林這裡不僅蝴蝶多,就連生態也挺豐富的,雖然很害怕蜘蛛,不過這隻不知名的蜘蛛身上的顏色有吸引到我,不過我一直拍不好,頓時,恨不得有個微距的鏡頭,好讓我將它身上的顏色做完整的呈現。


所有的蝴蝶,除了綠斑蝶外,小灰蝶是我認為最難拍的一種,雖然我的眼睛不夠大、傻瓜不夠聰明,不過只要多觀察還是可以拍到難得一見的影~


【琉璃波紋小灰蝶】 (小灰蝶科)展翅寬 26 - 30 mm ,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具藍紫色的金屬光澤, 此為命名的由來。雌蝶後翅藍色面積較小,翅面無金屬光澤。翅腹面雌雄都是暗褐色,前後翅具細線的波浪狀斑紋,斑紋為黑褐色,為近似種較暗的班紋。近似種白波紋小灰蝶,翅腹面 底色較淺,波紋較白且粗,生活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棲息量較大,分布較廣。


~~最後一隻是在家附近拍的,這隻也是我的新收穫喔~


【黑點粉蝶】(粉蝶科)展翅寬 40 - 45 mm ,翅膀表面白色,前翅面具1枚明顯的黑斑,為命名的由來。翅腹面白色具極細緻的斑紋,翅面的質感纖細柔和,又稱纖粉蝶。雌雄差異不大,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草叢上低空飛舞,行動緩慢,普遍分布全島山區,但在南部山區較多見。


最後,Show一下我新買的,這頂帽子可是花了我不少扣扣,因為我的頭較小,一般的安全帽並沒有我的尺寸,所以若要我買好一點的安全帽,當然最重要的是安全,不過就算再怎麼貴,也沒有我卡打車安全帽的貴吶~戴蝴蝶帽賞蝴蝶是個特別的回憶,而我會的放在心裡,此次賞蝶之旅,各位還喜歡嗎?期待下回能與您分享更多快樂美好的事情,願大家都幸福呦~


更多欣賞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不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